:::

飲食安全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餵」愛行動

守護飲食安全及健康

 

「吃」東西對一般人而言,無論是狼吞虎嚥或慢嚥細嚼,是滿足、享受的過程,但是對於我們的服務對象,進食的過程卻不見得是放鬆、愉快的,甚至可能充滿了致命危險,這是由於服務對象多為重度或極重度的多重障礙者,且有些為腦性痲痺患者,神經肌肉動作控制上為異常狀態,更受限於認知、語言、動作等等因素,使服務對象無法主動表達對食物的偏好或困難不適,而在餵食的當下,餵食者亦無法了解院生是否出現吞嚥困難的情形。再者,老化和諸多疾病也有可能影響吞嚥功能,加重餵食者在餵食上的困難。然而,吃東西是個精細又複雜的動作,在協助院生進食時,如果餵食者缺乏警覺性或稍為不留意,即可能釀成無法挽救的後果。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院生能安全、健康且愉快的享受美食呢?聖馬爾定醫師、營養師與護理人員針對個別院生在吞嚥與進食上的問題,逐一進行評估,並實際進院房觀察服務對象的進食狀況,營養師提供營養菜單的建議,並給予食物調理相關指導,以提升服務對象的生活品質與健康!

 
其中包含了:建置個案進食服務流程、食物調理標準化、減少用餐速度過快與工作人員餵食注意事項之規範……等等,並針對院內工作人員定期進行安全吞嚥的餵食訓練課程,以減少因吞嚥障礙出現嚴重併發症之發生率。

院生的進食與吞嚥具有一定的困難度及危險性,如何加強工作人員的知識和技能教育,提升其安全餵食的技巧並建立良好態度,是我們在院內一直不斷思考籌劃和推動的目標。聖馬爾定營養師在為院內主講了多場在職教育訓練課程後,許多教保老師及生輔員們亦在會後留下,討論服務個案或自己家中的長輩有關吞嚥功能的狀況及尋求解決的方法,我們發現,大家並不是不重視這些問題,而是對於一般吞嚥安全及保健知識不得其門而入,更不知如何面對吞嚥困難可能引發的嚴重後果,因此,有了這項基本功的推動,相信能讓院生「吃的安全!吃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