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心故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人間有愛,春暖花開。建自民國七十九年的聖心教養院,因著一個人的愛得以發展延續,他來自瑞士,他愛人如手足,他一生為主奉獻自持,他,是聖心創辦人蒲敏道神父。

 

1902年12月8日出生在瑞士巴塞爾城的蒲敏道神父,擁有羅馬厄我略大學哲學學位,在家中七個孩子當中排行第三,他於25歲時入耶穌會並許下要去中國傳教的願望, 1931年他如願以償去往中國,在河北、江西等地宣講福音。1962年他來到台灣,被任命為在台北的耶穌會遠東省省會長,彼時他已60歳。


到台灣後,他先是與其他神父購買土地,規劃了兩所耶穌會負責的學院(今輔仁大學法學院和管理學院),並協助徐匯中學在台灣復校。1966年擔任嘉義教區耶穌會院院長時,因考慮從外地到朴子地區就學的高中青年學生之需要,他特別興建一座學舍,聘請專人管理與輔導,使他們的生活得到妥善的照顧,也減輕了離家學子家人們的掛心。

 

1973年,他擔任嘉義教區朴子天主堂本堂神父,除了從事傳教工作外,還開辦婦女竹藝及毛線編織所,爲當地居民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由於他經常下鄉到朴子地區從事社會服務工作,他看見當地有些重度和極重度等多重障礙者的需要,他想,如果有專業收容機構和具有特教專長的人員給予照顧,將能夠幫助到許多家庭和身障者。正好當時天主教配合政府推展的殘障福利政策,已故嘉義教區林天助主教便把規劃興建一座教養院的責任交予蒲神父,因緣際會下,聖心教養院於1988年開始規劃興建。


蒲神父親自督導院舍的建造,直到1990年8月16日完工。他也擔任該教養院首任院長,為年滿五歲至五十歳重度智障或多重障礙者服務。值得一提的是,當時他已高齡90,仍盡心盡力為這個需要愛和聖寵的小家庭打拼,他正確的經營理念建立了教養院完整的管理制度及良好院風,同時,他善用每一筆善款,不僅提昇教養院的生活環境與設施,也促使工作人員更專業化。他獲頒金毅獎、省民榮譽証等殊榮,同時也得到社會大眾肯定。

1996年4月,蒲神父以95歲高齡自聖心教養院退休,然而他卻退而不休,繼續擔任院內宗教輔導師的工作,奉獻他的心力,成為當時耶穌會在嘉義教區服務的唯一會士。2002年7月23日,蒲神父病逝台北耕莘醫院,享年101歳。

 

至今,他那愛與關懷的精神仍牽引著聖心每一位夥伴砥礪前行,讓愛在嘉義這方偌大的土地,持續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