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理治療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物理治療的路上

我們一起加油

 

隨著年齡增長,高齡者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造成肌肉量減少、肌力下降、骨質疏鬆、平衡能力及關節活動度變差等現象而造成失能、跌倒風險提高,然而身心障礙人士的退化速度又比一般人更快,即使實際年齡只有五十歲,身體年齡可能已經超過七十歲,因此,作為老化型多重身心障礙照護機構,我們更加重視服務對象的物理治療工作!

 

所謂的物理治療PhysiotherapyPhysical Therapy)是以一種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它的好處很多,不僅可以維持較佳的身體組成、預防慢性病,還可以促進心理健康及輔助慢性病的治療等等。

 

物理治療師會依據對服務對象的評估,給予患者特別設計的特殊運動之運動療法,包括徒手治療、關節鬆動術、物理因子治療及其他物理治療方法,針對人體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礙或病變,施予適當的處理患者身體不適和病痛治療方式,使儘可能地恢復其原有的生理功能,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IMG20190813143121.jpg

 

當我決定到聖心工作時,很多人抱著質疑的想法,我們物理治療專業能做些什麼,剛開始我也有點擔心,因為聖心的服務對象,跟我一直以來所接觸的病患迥然不同,自學校畢業之後,一直都是在醫院工作,接觸到的大都是中風、腦部外傷、坐骨神經痛、運動傷害的病人居多。在聖心,主要是35歲以上身心多重障礙的服務對象,開始時,我花了許多時間讓他們習慣我的接觸及熟悉我的聲音,大多數的院生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無從得知他們的感受,有些用微笑,有些用皺眉,有些當他靜下來時你就知道他們已經認識我,習慣我的接觸,靜靜地的讓我幫他們進行物理治療。

  

在聖心,不僅提供服務對象舒適的生活環境,還著重他們與社會融合,積極讓他們參與活動,增進與人交際互動的機會,安排多元化的活動;卡拉OK、美勞、社團、烹飪…,還有每周兩次的社區適應,讓他們能有機會出去買東西、餐廳吃飯、逛夜市、景點打卡....等,想想這些對我們而言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可是每次院生出門都要帶攜帶式氧氣瓶,深怕有突發狀況發生。

 

每個月月初的慶生會更是重頭戲,老師們精心策劃遊戲讓大家都能參與,每每看到院生臉上因為打不到球或做不出動作時的靦腆笑容,心裡就思考,如何幫助他們能更有自信,在這裡不能用制式化的治療方式,只能盡量使用他們熟悉的物品進行,除了讓孩子們學習如何使用,也希望增加他們對肢體控制的能力,幫助他們在參與活動時更有自信,開心的笑,不僅對他們是一種挑戰,對於我,也是, 一起加油吧!